close

四面佛(泰語:phrom likhid)其實不不是佛,而是四面神或大梵天,只是華人習慣這樣稱呼。是印度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,主創造萬物。梵天源自古印度宗教,佛教稱為大梵天王,居色界初禪天,由於外形近似佛像,因此在中文多稱為四面佛。

在東南亞,尤其是泰國,梵天被視為佛教的護法神,法力無邊,掌管人間榮華富貴。其四面分別朝向東南西北,供信眾祈福。

泰人崇拜和嚮往梵天的觀念由來已久。泰語phrom likhid指天數,借自梵語,直譯是梵天刻痕。自古泰人認為,人出生後第六天梵天刻命數在其額上。

在泰民族傳統文化——佛教文化中也有梵天崇拜的根基。

 

 

 

   四面佛的興起

曼谷市中心愛侶灣酒店門前四面佛的建立。

1951年愛侶灣酒店開始興建,施工期間經常發生事故,四年過去了仍未完工。酒店管理委員會多次開會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,仍然束手無策,最後有人提出向鑾素威參佩少將求助,據說他有天眼通。

鑾素威參佩少將受託後前來視察,得出結論,問題在於酒店的名字「愛侶灣」太過霸氣。動土開工時也未作法事徵求地方神的同意和保護。愛侶灣神像雖是因陀羅的坐騎,但它的地位卻與後者相當。

鑒於今後該地將成為世界各國人等來往頻繁之地,少將建議恭請比因陀羅神威更高的神明梵天坐鎮。酒店方依照少將的指示舉行法事,1956年,酒店順利完工。開業後,隨即鑄造梵天神像安置在門前神壇上,也開啟了梵天信仰在當代泰國復興的序幕。

 

 

四面佛造型

泰國各地四面佛的造型不固定。從臉和手的數量來看,多數為四面八手。3—6世紀時,印度梵天的造型已經出現四面四手了,但印度支那的古文物顯示,直至6—11世紀的陀羅缽地時期,當地人信仰的梵天仍是一面二手,12—13世紀時才多為四面四手。

所以現在泰國的梵天神像除了四面八手的外,還能見到四面四手和一面二手的造型。偶爾也能見到五面八手的,這是採用印度傳說中五面梵天的造型,其中的四面朝向四個方向,第五面仰天朝上還有一頭。

梵天創造了一個女神,名喚莎塔如帕(Shatarupa)後,卻開始迷戀這位擁有無雙美貌的女神,因莎塔如帕覺得不妥,於是經常轉到梵天的左面、右面、後面甚至飛到上面,以避開梵天的目光。為了方便凝視莎塔如帕,原本一張臉的梵天遂長出五張臉來。

後來梵天冒犯了印度教的另一大主神——毀滅神濕婆,事起因於毗濕奴問梵天誰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。

梵天答:「他即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,因為他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,所以毗濕奴也該崇拜他」。

梵天的話令濕婆大怒,因為濕婆認為祂才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,憤怒的濕婆化身成為Bhairava(陪臚-意為恐怖的殺戮者)。

在盛怒之下,濕婆用額頭上的第三隻眼放射出來的火焰,燒向了梵天朝上方看的那一面,並用左姆指的指甲割下了那顆首級,於是梵天只剩下了現在所常見的四張臉。雖然發生了梵天跟濕婆不和的事,但最終梵天跟濕婆還是和好如初。

 

至於四面佛手中的聖物,有這幾種物件。

各手分執不同的聖物,如令旗、經書、海螺、法輪、權杖、水壺、念珠等等。

坐姿則基本半跏趺坐姿即單腿盤坐,通常盤右腿,偶爾也會看到盤左腿的。

 

 

四面佛手執法器與手印都有其意義

  • 令旗:代表萬能法力
  • 經書:代表智慧
  • 海螺:代表賜福
  • 法輪:代表消災、降魔、滅煩惱
  • 權杖:代表至上成就
  • 水壺:代表解渴;有求必應
  • 念珠:代表輪迴
  • 手印:代表保佑、保護

 

師傅

  1. 龍婆禪南-最喜歡他的四面佛

  2. 龍婆doo-四面佛製作大師

 

聖物參考

  1. 2560年龍婆李-四面佛(神)供俸尊
  2. 雙面四面佛--有心就會成真

額外連結:

佛牌見證
泰國佛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神明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上老佛爺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